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

什麼小說最難寫?

武俠小說。

首先,武俠小說必須必備『技擊』要素(否則算哪門子武俠?)。就算不懂功夫,掰也要掰出點道理。不論是金庸著重玄功妙式的對拆,還是古龍偏向心理氣勢層面的戰鬥,總之要有脈絡,讓武打精采,並且避免讓讀者覺得勝負莫名其妙。招式的名稱要講究,古樸典雅尤佳,帶有哲學意味的招式名稱更酷。而這也是困難的地方,尋常作家對功夫沒有研究,對拆如何精采寫不出來(金庸雖是文人,但至少看過很多武術書籍,紙上談兵是沒問題的),哲學式的對戰好像又給古龍寫光了。招式名稱是另一難處,現代人古文修養不佳,硬要套古文上去,招式名會變的不倫不類,或者是招式名稱和招式效果毫無關聯,讓讀者看了也搖頭。但是以上都還可以通過大量閱讀學習加以補強,最難處在於武功和腳色的文學形象如何結合。例如金庸筆下的蕭峰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蕭峰豪邁奔放,跟降龍十八掌的陽剛猛烈互相輝映,大大提高了雙方的文學意象。而令狐冲的任性妄為,跟獨孤九劍的任意揮灑,也是相得益彰。這一難處,放眼當代武俠作家,似乎還沒人做得到。

其次是寫情。寫情本身不是最困難處,困難處在於寫情寫武如何取得平衡。寫情太多,武俠面太少,就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言情小說。武俠太多,情感太少,又顯得冷硬,恐怕觀眾群立刻要少掉女性這一半。

最後是劇情或結構方面的創新。武俠小說定有復仇要素。不是說不能寫復仇,而是要把復仇寫的有新意,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劇情方面,什麼山中撿到秘笈練完下山天下無敵這種事,在金庸寫倚天屠龍記的時代就已經顯得落伍,遑論今日。主角功夫高強,到處打抱不平這種故事,前人也寫的太多了。總之武俠小說劇情結構方面窠臼甚多,要跳脫是很困難的。

要克服以上困難都需要時間的磨練。結論就是,年輕人不適合寫武俠小說。除非,你能像古龍一樣,創出一個全新武俠小說形式。但是,這種鬼才,世上又得幾人?

1 則留言:

小兔 提到...

一些新派科幻武侠小说写得有够莫名其妙. 看来要超越金庸/梁羽生/古龙, 太难咯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