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

金庸茶館的一篇舊作

金庸茶館的logo

金老慮新舊不兩立,金學不偏安,故改書以出版也。以金老之明,量金迷之力,故知金老改版,力弱敵強也。然不改版,金朝亦亡,惟坐而待亡,孰與改之,是故改版而弗疑也。金老改版之日,寢不安席,食不知味,思惟改書,宜先改人,故深思舊版,並日而食─金老非不自惜也,顧金朝不可偏安於舊版,故冒責罵以奉自身之原意,而議者以為非計。今評論家疲於二版,又務於舊版,兵法乘勞,此改版之時也,僅陳其事如下:
藥師才貫文武,智謀淵深,然自封邪名,卻常被俗規所縛,莫愁三言二語,竟能要脅其行必以宗師,此老身之未解一也;無忌內力,殊絕於人,其醫道也,彷彿扁鵲,然困於三使,逼於屠龍,二番生死不辨,二度誤食迷藥,然後偽定一時耳,此老身之未解二也......﹝此段有興者自行添加﹞

夫難平者,事也。昔還珠樓主劍俠一出,威震神州,當此時,樓迷拊手,謂天下已定─然後金老東取白羽,西取王度盧、鄭證因,舉兵北征,樓迷授心,此群儒之失計,而金朝將成也─然後女權抬頭,毀罵鹿鼎,段譽癡迷,天龍遭議;凡事如是,未可逆料。金老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至於成敗利鈍,非其明所能逆睹也。


這是我在金庸茶館的一篇玩笑之作,改後出師表來的。雖然是玩笑之作,但是裡面多少有寫中一些金庸改版的動機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