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

程式語言研究:scala 1.9

半年前發覺一個有趣的語言scala,它企圖結合編譯式和直譯式語言,以及物件導向和函數導向語言的優點,形成一套有趣卻眉角很多的程式語言,不管怎樣比java好很多是真的,但是發覺缺點主要有兩個,第一是型別參數,因為型別可以不固定,但是卻必須遵從某種形式,第二是仍然擺脫不了java,光靠scala自己仍是不足,經常必須要去用到java的物件或函數。換句話說就是只學了scala仍然不夠,還是得學java,變成想要用scala的話得學兩種語言,相當麻煩。

1.9版新增功能中最有趣的還是maxBy, minBy, permutations 和 combinations這幾個在collection中的方法,後面兩個組合學的函數還是遵從辭典式排列的,不過一般這種函數輸出都會照辭典式排列就是。

scala自帶的actor其實還不夠好用,配合akka服用會愉快許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