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一次難得的經驗

以將棋顧問的身份參與了KANO電影的製作。KANO講的是嘉農棒球隊的故事,日據時代曾經打進甲子園。原本他們聯絡的是政大將棋社,棋社也提供了棋譜,但是因為拍攝時間和地點政大將棋社不易配合,所以我自告奮勇就去了。

拿棋的手勢 只能當天臨時練習,所以也只要求到有用食中指下上夾好,其他的以我的身份不好說太多,雖然有的時候我會想喊CUT,但是那樣大家會把我當瘋子,搞不好片場就出現一個達叔然後我連便當都領不到。棋子用的是黑雕駒,蠻醜的,我是還好,因為我將棋下慣了,這麼醜我也能分辨,但是片場的妹妹(對,以我的年紀,片場幾乎都是妹妹了,當然也有稀少的阿桑級就是)就很辛苦了。如果早一點跟我講,我還可以找人到日本買深色一點的木料駒,品質絕對選上雕以上,這樣大家會輕鬆很多,不過進度已經到那,不可能再延後了,真可惜。

拍電影是一件超級瑣碎的工作,然後又從早拍到晚,非常的折磨人,我是下午大概五點到片場(附近還有森活展覽館,就是日式建築和庭園,也展示一些木工作品,庭園還蠻漂亮),晚上11點的時候就已經非常疲倦了,應該是心裡影響生理,真的是很煩悶。別人就更不用說,尤其是劇組和導演,大概是累到爆。難怪休息時間人手一隻煙。所以當助導跟我說將棋指導部份收工之後,我簡直樂不可支。

將棋的部份,要跟一般人(即使是日本人)說明將棋,還真的是不容易,我要跟別人說明的時候,自己也才驚覺,原來就算完全不講走法,將棋的豆知識這麼的多。也幸好我購進棋子之後,有事沒事就會拿棋子來把玩,房間經常傳出木料撞擊的劈啪聲,所以我到現場表演的時候,應該是充滿了說服力,手指簡直就是在發光啊(?)。

我要離開片場的時候還看到警察正走進來,可能是發現三更半夜還燈火通明的要來盤查吧,不過應該不會有什麼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