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

抽象代數

抽象代數是在研究算術系統(例如整數,有理數和加法乘法等等)的結構,進而將之抽象化(群,環,整域和體)後,可以廣泛的研究各種可能的算術系統。對於研究高等數學,是非常有用處的,作為一個設基系統也是典範。

按照慣例,還是沒有什麼中文書籍可參考。楊維哲的"簡單整數論"最後兩章就是在講抽象代數,除非是天才,不然對國中生來講可能是太難了一點。另外還有一本翻譯書抽象代數導論,正在拜讀,可惜還是有很多中文數學書的老問題,大量的排版錯誤和錯字,跟英文原版拿來一比,更是相去不可以道里計。雖然還是可讀的,不過最好是已經有一些基本概念之後再來讀這本,原因並不是因為這本太難(相反地,這本很簡單而且講的很詳細),而是因為排版和錯字很多,必須要有一定的基礎才能自己改正。最後是一本離散數學初步,裡面有一章講群與環,入門從這裡看是可以的。這本書雖然也是翻譯劉炯朗的離散數學,但是在翻譯書中算是品質相當好(可惜的是符號和圖表的印刷很醜,遠不如原版的美觀)。如果只讀中文書,先念這本的群與環再念抽象代數導論是一個辦法。

英文書很多,品質大概都比中文書好。
A Book of Abstract Algebra不錯,也很便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