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將棋的理論書:初段最短course

內藤國雄九段著,一本好書。

裡面有談到先手的價值。這裡有探討各種棋類遊戲先下和後下對勝負的影響。有些棋類遊戲,如果不增加額外規定,會有先手必勝或是先手大優的困擾。例如五子棋就是有先手必勝的困擾,而圍棋則是先手大優,所以另外增加了很多規定來消除這個不公。但是將棋先下優勢則是最小的,不需要再額外添加規定來消除這個優勢。例如將棋有一手損換角的奇妙戰法,這種事在其他棋戲幾乎不可能出現(以我自己的看法,"幾乎"這兩個字是要去掉的)。我當初喜歡將棋,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。這規則十分的成熟啊!先後的差距居然可以這麼小。

另外還有角行定律。之前我自己是使用奇數格和偶數格的算法,對應了西洋棋中的黑白格。因為將棋盤沒有像西洋棋這麼佛心,所以角筋得自己算清楚,但是這個方法其實不太適合人腦,要隨時對每個棋子計算縱橫座標相加的奇偶性還蠻不自然的(雖然對電腦來說應該是很好用)。這本書裡面推薦的方法是計算"夾住的格子",夾了奇數格就是同角筋(所以有兩取機會),夾了偶數格就不是。不在同一直線上的也可以比照使用(其實就是一個奇偶性直接的應用:旁邊的格子因為座標只差一,一定會改變奇偶性)。當然,我覺得這是大人用的方法,因為年紀大了,記憶力和眼力實在也不行了(而且還持續退化中),只好把它理論化。

這本書裡面還講到"歪頭法"和"扇子法"。原來扇子還有這功能,可以用來偷比斜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