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

我們要練功夫嗎?

吳式太極掌門吳公儀 vs 白鶴拳第一高手陳克夫

VR快打5代遊戲影片:舜帝 vs 結城晶

第一場比賽是1952年的真人對戰。慘不忍睹這四個字可能還不足以形容這場比賽,跟路邊流氓打架沒有兩樣。

第二場是遊戲VR快打五代,舜帝(醉拳)對結城晶(八極拳)。醉拳是行雲流水,八極拳是剛猛迅捷,跟第一場比賽一比可說是天壤之別。

我知道遊戲跟真人相比不公平。但是必須強調一點是VR快打的人物動作是用真人動作捕捉之後呈現出來的結果。雖然速度加快很多,不過『功架』是一樣的。但是第一場比賽卻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中國功夫的影子。我相信中國功夫厲害,但是現代不如以往,沒有人天天花八小時練拳,也不會有真正比武的機會(不是比賽,是性命相博的比武),缺乏練習又缺乏實戰,打起來就會像第一場比賽一樣。

有道是『未學打人,先學挨打』。根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,一拳打中物體,自身必定承受相同力道的反作用力。那麼如何使這拳有效?不外乎兩種方法,打對方不如拳頭硬的地方,或者是自己比對方更耐打。要鍛鍊抗擊能力,必須讓自己的骨頭不斷受到小傷害,增生的骨頭自然會更加緻密堅硬,鐵沙掌就是這原理。但是這種方法十分殘忍,現代除了職業泰拳等少數武術外,已經沒人在做這種事,畢竟太過違反人道。所以有人說泰拳實戰最強,以今天的時代背景來看不無道理。因為泰拳幾乎就是性命相博,加上拳手從小就不斷用上述的殘忍方式訓練抗擊力。比速度他未必不如你,也許還比你快,比耐打程度他又勝過,因此目前來說,也許泰拳真的是最強。但是泰拳拳手平均壽命不高,因為平常受的傷害太多了。這就是強悍要付出的代價。

所以,平常人沒事還是別學功夫,因為沒那麼多時間練習,又不敢用殘忍的方式增加骨頭硬度,學了也是白學。遇到暴力份子,還是逃跑報警吧!真的沒辦法,攻擊下陰或雙眼再來逃跑,身高相差不遠,可以用腦袋撞對方鼻子。女性朋友一般比男性矮小,若遇到男性暴力脅迫,必須攻擊下陰時,記得要像泰拳拳手一樣用膝蓋頂,千萬不要用踢的,因為沒練過踢腿的人,要踢一個身高高過自己很多的人的下陰,不一定踢的中,而且速度太慢,對方很容易防禦,沒練過的人來說,膝蓋頂可以頂的更高,速度也更快。記得全力一擊,務求必中,沒有把握不要出,否則只是更加激怒對方而已。

其實帶電擊棒或催淚瓦斯最有效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