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

科南和愛倫坡有什麼關係?



愛倫坡是美國文豪,同時也是偵探小說的創始者。他的短篇小說莫爾格街兇殺案可說是世界上第一篇『本格派』推理小說。節奏明快,結構緊湊,謎題精彩,結果夠意外卻仍在合理可推斷的範圍內。我認為本格派推理一個重要元素是兇手和作案手法你很難想得到,但是根據文章中的線索卻是全然足夠的,而且從線索到結果的邏輯關係十分明確。簡單說來就是你跟書中的偵探立足點平等,資訊完全對稱,但是他想的出結果你卻想不出。愛倫波更厲害的一點是他連偵探小說的分類都分好了,後人再怎麼寫也脫不出這範圍。

日本作家江戶川亂步是日本本格推理的中興功臣之一。他的筆名江戶川亂步羅馬拼音是EDOKAWA RANPO,剛好是愛倫坡英文名字Edgar Allan Poe的諧音,日本人很喜歡玩這種諧音,這個日後再提。而名偵探科南為甚麼叫江戶川科南呢?因為他變成小孩子之後,被小蘭逼問名字,剛好看到『江戶川亂步全集』和『科南道爾全集』,所以就說自己叫做江戶川科南。

可惜現在日本社會寫實派當道,較暢銷的推理小說中通篇塞了好多跟謎題無關的東西,比較接近本格派的反而是漫畫卡通裡面比較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