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

再論詰將棋

上一篇詰將棋討論了一般方法,但是實際使用上會有更細微的技巧,

1. 猜測最後將死的型態。猜出最後要用哪幾隻棋子來將死對方,對於詰將棋非常有幫助,速度上面也大幅提升。多做一些題目可以體會一些常見的型態。

2. 打入王將逃走方向的那一條動線。有時候某條路決計不能讓王將走到,這時直接打入那條線是一個很常見的手段。

3. 角行攻擊範圍的辨認。角行常常是讓初學者非常頭痛的一顆棋子,如果盤面上兩隻角行那是更加頭痛,因為棋盤並未畫出黑白格,所以角行攻擊方位不易辨認。這時可以心中自己設想黑白格,某隻角所在格直接設定為黑格,按照西洋棋棋盤畫法黑格旁必定是白格,那兩隻角必須一在黑格一在白格,才能達到最大的攻擊涵蓋範圍。

4. 飛車攻擊範圍的辨認。飛車看似簡單,但是升變成龍王之後,就變成沒那麼簡單了。常常要注意的是龍王並沒有辦法直接攻擊到馬步所在(意思就是龍王無法直接攻擊前一格再斜前方一格之處)。換句話說,如果可以封鎖龍王所在點的馬步格,那一隻龍王就可以直接將死對方。

5. 金銀將應用。銀將用來封鎖王將退路非常有用,金將則是常常發起最後一擊。銀將弱點是左右兩側和正後方,金將弱點是兩個斜後側。金將銀將要互保,只有兩種型態,一是銀將在金將正後方,二是金將在銀將斜後方。

6. 棄大駒的方向。在底線王手讓王將吃掉大駒,常常可以有效的強迫王將進入底線。

7. 經常忽略的要點。將棋中不能打步詰,但是可以突步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