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幾個將棋要點

有關交換棋子:西洋棋和象棋中,你吃我後我吃你可以簡化局面,但是在將棋中剛好相反,交換後反而更加複雜,尤其是角行的交換。以下所講只是原則,並非絕對如此。

1. 振飛車不換角。振飛車通常會用美濃圍為主來加強王將橫向的防禦,弱點是王將斜前方易被角行牽制受攻,所以交換角行通常是不好的。

2. 居飛車不換車。居飛車通常以矢倉圍為主,加強王將縱向的防禦,弱點就是在8段的橫向。換飛車之後等於開放對方飛車打入8段,通常不會是好事。

另外,進攻方交換棋子之後,通常是進攻方有利。因為交換棋子反而增大了棋子的機動性,原本要在棋盤上慢慢走,變成持駒之後卻可以放在幾乎任何地方(除少數禁手之外)。

有關金將銀將:金將的威力在自陣和敵陣中最大,在棋盤中央反而行動受限。銀將相反,在棋盤中央廝殺最激烈的戰場威力最大,這是因為可以斜行的關係。棋盤中央充滿步兵,直行的道路易被阻擋,但斜行就可穿插自如。常可看到敵陣中有金銀將橫向並排的組合,這時誘使金將斜行或銀將直行是個策略,因為這使他們無法迅速回到原本的位置。

有關防禦:將棋雖然攻殺非常激烈,但是防禦也同等重要。不管怎麼圍玉,最後雙方一定會進行到互拆對方圍玉,這時拆的快的就贏了,什麼時候考慮暫停進攻對防禦進行補強,這有賴於對速度的判斷。互攻的情況下,如果雙方都不防禦,誰能先一步詰棋?

另外,就是如何應付飛車角行之類的大駒來襲?最好的方法是能夠將對方反彈回去,這樣對方會浪費手順,而自己趁機補強。因為大駒來襲通常會先遠攻,這樣攻擊範圍較廣,而且可以有下一步升變的效果,這時要讓他彈回去得先引誘他逼近自陣,再利用金銀步等逼他返回原位或後退幾步,這樣對方攻勢沒變,自己已補強防禦並且賺到手順。

有關攻擊:通常是要三顆棋仔以上的配合,光靠兩顆通常很難成事。棋盤中央的戰鬥發起人幾乎都是步兵,最常見的狀況是飛角銀就位之後,棄步做進攻開端,以突破對方某一筋為主要目標。不過棄步之後必須確定自己之後有子可打入,不然也沒用。

持有桂馬時,角行是你的好朋友,角行在斜方向牽制步兵之後,常可造成桂馬可直接在步兵前頭打入的局勢。桂馬可沒有拐馬腳,是唯一可以跳過對方棋子來吃子的駒,持駒有桂馬時通常比棋盤上的桂馬可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