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戀夏五百日

戀夏500日

這是一部解析戀愛的電影,卻不是一部男女戀愛的電影。它對於男女之愛是站在一個批評論述的立場,而不是帶觀眾享受一段愛情的故事。

片中男女主角想法都相當偏執,男方認為有命中注定的真愛,女方認為愛情只是幻想,奇怪的是兩人居然談起戀愛。之後女方很突兀的分手之後男方忽然性格大轉變,認為愛情只是幻想,女方卻接受了男方的想法,認為有命中注定的真愛,甚至還跟別人結了婚。之後男方又遇到一個女生,領悟到雖然都只是巧合,但何不接受它呢?所以男方學習到了一個中庸的愛情觀,這就是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:沒有命中注定的愛,但也不是全然幻想。正所謂「耳遇之而成聲,目遇之而成色,乃造物者之無盡藏,而汝與我之所共適也。」。白話來說就是會遇到,雖然只是巧合,但是是否接受利用,全操之在己,就算愛情只是腦中分泌的化學物質作祟,那又如何呢?雖然不應該像小女生(片中的小女生例外,她是本片當中的智者)幻想一個非你不可的愛,但是自己依然可以認真看待,並獲得幸福。

雖然影片揭示了愛情的真相,但並不能說它是一部精采的電影,這可從我打了三十分鐘的瞌睡可以得到證明。年輕男女經常荷爾蒙分泌過剩,這部電影就是一劑良藥。但是年紀稍大一些的大概會覺得很無聊,反而「男女生了沒」裡面有更多葷笑話可看。這也證明了一件事:「真實」的電影不會好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