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如何記住切空間的公式

當然,在這之前必須對隱函數定理很熟悉,否則就算記住了,你也不知道這公式是在切哪裏。就是說,你看到這種等式 $f(x, y, z) = 0$ ,不用想就知道這是一個曲面,或是說看到這種聯立等式 $f(x, y, z) = 0$ 和 $g(x, y, z) = 0$,不用想就知道這是一條曲線。就跟人家問八乘九等於多少,不需要想就可以回答一樣。

切空間令人困擾的一點就是,曲面有隱式和顯式兩種表達形式,於是就產生一大堆切空間的公式,硬要背的話就是今天背明天忘。

第一步是記住一條微分公式:假如 $f(x, y, z)$ 是實函數,那麼

$$
df =\frac {\partial f}{\partial x} dx + \frac {\partial f}{\partial y} dy + \frac {\partial f}{\partial z} dz \tag{A}
$$

微積分令人困擾的一點就是 $dx$ 這種東西有兩種解釋,一種是無窮小量,另外一種就是 x 的變化量,不見得無窮小。

第二步。空間的曲面或曲線有兩種表達方式

$$f(x, y, z) = 0 \tag{1}$$

這種叫做隱式表達法。高中學過很多,我們學的圓錐曲線基本都是隱式表達法。隱式表達法有時需要多個方程聯立。


$$ \begin{align*}
x &= f(u, v) \\
y &= g(u, v) \\
z &= h(u, v)  \tag{2}
\end{align*}
$$
這種叫顯式表達法,又稱參數式,如果你在高中時就熟知各種圓錐曲線的參數式,你已經是學霸了,這等於是秘奧義,因為課本沒有。

不管哪一種表達法,都對其中的每一條方程按照$(A)$式施行$d$運算。例如$x = f(u, v)$ 會變成 $dx = \frac {\partial f}{\partial u} du + 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v} dv$。接下來只是解釋符號的問題。我們把$dx$當成$x$的變化量,當然是從切點開始算的,所以把$dx$改成 $(x - x_0)$ ,$dx, dy$也類推。下標$0$只是代表切點。那$du, dv$是個什麼意思?注意到原本$u, v$就只是參數,不是座標,所以$du, dv$就是任意變化量的意思,可以另外取參數名稱。偏導數當然都是在切點取的(除此之外,它還能在那裏取呢?)

範例:
$(1)$的曲面的切空間是
$$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x} (x - x_0) + 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y} (y - y_0) + 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z} (z - z_0) = 0$$

$d0 = 0$,這應該不用解釋吧。

$(2)$的曲面的切空間是

$$
\begin{align*}
x - x_0 &= 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u} \lambda + \frac{\partial f}{\partial v} \mu \\
y - y_0 &= \frac{\partial g}{\partial u} \lambda + \frac{\partial g}{\partial v} \mu \\
z - z_0 &= \frac{\partial h}{\partial u} \lambda + \frac{\partial h}{\partial v} \mu \\
\end{align*}
$$

$\lambda$ ,$\mu$ 是任意常數。

根據線性代數,這切空間是平面。線性代數要學好,否則寸步難行。

更高維也是同樣作法。

其實如果用了幾個比較fancy的名詞,例如kernel或image(是不是好像聽過?)上面的所有步驟可以濃縮成一句話,就不提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