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國產三國遊戲:臥龍傳

這遊戲知道眉角之後很好玩,而且不難

首先是戰鬥,一定是單武將對單武將的,六千對六千,人數多的優勢只有車輪戰。高智力的武將武將盡量用委任,其他的都自己指揮。

跟一般三國遊戲的思維不同,戰術決勝負,不會農到贏的。農到士氣一百就可以出發了,再農無用。比較像下棋。

以弱勝強的方法,就是委任高智力武將守城,就會看到敵方像飛蛾撲火一樣一直車輪戰一直輸。輸了通常兵力消耗沒有很大,但是士氣和將領體力會會降很多。敵方的超級名將士氣低落回程的時候常常可以趁機一戰擊破,抓起來。因為體力太低的武將會被俘虜。我破過多次,曹操很愛御駕親征,不知道被我抓了幾回,超好笑。

戰術指揮方法,最大原則是把敵方武將包圍,有圍到就會贏,所以才會有我上一篇講的戰法。其次是兵陣相剋,這部份比較不明顯,就算這樣打贏了自己也會有一些損耗。騎兵很重要,靈活指揮的關鍵常常是騎兵,抓人的關鍵也是。

另外一個跟一般三國遊戲不同的是,武將的能力只關他個人的事,跟士兵能力無關。
如果自己指揮的話,武將的智力完全無用(這時是玩家智力),武將的武力,如果不單挑的話,也只有體力差別而已。

戰略畫面的戰法就是切斷敵方回程。敵方很喜歡累積很多武將在同一城,然後開始進攻。很正常的想法,可是這樣你可以切斷他回去的道路,敵方武將輸了會想回去補兵,你就可以一戰擊破抓起來。

這遊戲比較弱的勢力,我記得有孟獲,和孔融(?時間太久忘記了),新野城的劉備等等,都可以玩。反正最弱的勢力我全都破過,強的勢力好像只有選過一次袁紹,太無趣了。

我覺得這款遊戲是國產三國遊戲當中最好玩的,設計很特別,簡直是空前絕後。我一向不喜歡累積資源打過去這種打法,所以其他的三國遊戲我要不是沒破關,就是只破過一次。唯獨這款我把所有弱勢力全都破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