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

為何天下大勢合久必分?


三國演義道出了中國歷史的規律:天下大勢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。但是至於為何如此,直到讀了黃仁宇的一連串著作,才明白那是怎麼一回事。

帝國建立之初,基於當時社會狀況所建立的制度,主要是稅制和兵制,會因為土地所有權不斷變更,人口的流動,貧富地位的改變等等,使得舊有制度漸漸失去效用,因為中國幅員太大,以當時技術,無法對各種變遷的因素做出有效的評估和計算(事實上,連最基本的人口和土地都算不清楚),這是技術問題使然。此時只有以武力讓所有變遷的因素打碎後重新分配,才能再度使國家安定。國君再賢明也無法單靠一人解決這問題,中國國土太大人口太多,他不可能命令所有人把所有的因素交出來重新分配,這是只有上帝做得到的事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蠻族單純性:每個人均一雷同,使的不論徵稅徵兵都迅速且有效,戰鬥條件等於生活條件,更使的軍事方面的機動性大為提高,需要的時候迅速組織,人人皆兵。在冷兵器時代,軍事科技並不佔有重要地位,這讓蠻族優勢更加明確。因此野蠻戰勝文明,並不是因為文明造成腐敗,更不可能單純的因為國君昏庸。所謂『武官不怕死,文官不愛錢』,並不能解決上述問題,因為道德修養無法解決技術問題。

1 則留言:

Eric 提到...

頭推...

用個技術分析理論來看‥
當乖離率過大時,就會回去摸均線